东汉的医学

                           华佗                         
 


华佗,东汉末医学家。名旉,字元化。汉未沛国谯(今安徽亳县)人华佗一生行医各地,声誉颇著,在医学上有多方面的成就。他精通内、外、妇、儿、针灸各科,尤擅外科,曾用麻沸散施剖腹术,为世界医学史上最早之全身麻醉。华佗很重视疾病的预防,强调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模仿虎、鹿、熊、猿、鸟的动作和姿态,创造了一种五禽,用以锻炼身体。五禽戏是以体育活动为主、与气功结合的健身运动。华佗字元化,又名旉,三国时,东汉沛国谯(今安徽毫州)人,他医术全面,尤其擅长长外科,精于手术,被后人称为(外科圣手)、(外科鼻祖)


 《后汉书·华佗转》记载如下:

选自:后汉书卷八十二下 方术列传 第七十二下
晓养性之术,时人以为年且百岁而貌有壮容。又精方药,其疗疾,合汤不过数种,心解分剂,不复称量,煮熟便饮,语其节度,舍去辄愈。若当灸,不过一两处,每处不过七八壮,病亦应除。若当针,亦不过一两处,下针言:当引某许,若至,语人。病者言已到应便拔针,病亦行差。若病结积在内,针药所不能及,当须刳割者,便饮其麻沸散,须臾便如醉死,无所知,因破取。病若在肠中,便断肠湔洗,缝腹膏摩,四五日,差,不痛,人亦不自寤,一月之间,即平复矣
 
白话翻译是:
华佗懂得养生之道,当时的人们认为他年龄将近一百岁,可外表看上去还象壮年人一样。又精通医方药物,他治病时,配汤药不过用几味药,心里掌握着药物的分量、比例,用不着再称量,把药煮热,就让病人服饮,同时告诉服药的禁忌或注意事项,等到华佗一离开,病人也就好了。如果需要灸疗,也过一两个穴位,每个穴位不过烧灸七、八根艾条,病痛也就应手消除。如果需要针疗,也不过扎一两个穴位,下针时对病说:针刺感应应当延伸到某处,如果到了,请告诉我。当病人经到了,随即起针,病痛很快就痊愈了。如果病患结郁积在体内,扎针吃药的疗效都不能奏效,应须剖开割除的,就饮服他配制的麻沸散,一会儿病人就如醉死一样,毫无觉,于是就开刀切除患处,取出结积物。病患如果在肠中,就割除肠子病变部分,洗净伤口和易感染部分,然后缝好腹部刀口,用药膏敷上,四五天后,病就好了,不再疼痛。开刀时,病人自己并不感到疼痛,一个月之内,伤口便愈合复原了  
 
            华佗的医学精神          
汉书华佗传》说他兼通数经,晓养性之术,尤其精于方。人们称他为神医华佗高明之处,就是能批判地继承前人的学术成果,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创立新的学说。中国的医学到了春秋时代已经有辉煌的成就,而对于生理病理的阐发可谓集其大成。华佗的学问有可能从扁鹊的学说发展而来。同时,华佗对同时代的张仲景说也有深入的研究。他读到张仲景著伤寒论》第十卷时,高兴地说:此真活人书也,可见张仲景学说对华佗的影响很大。华佗循着前人开辟的途径,脚踏实地开创新的天地。例如当时他就发现体挤压心脏法和口对口人工呼吸法。这类例子很多。最突出的应数麻醉术酒服麻沸散的发明和体育疗法五禽之创造。 
 
华佗除系统地接受古代的医疗经验外,还能很好地重视和应用
民间的医疗经验。他一生游历了不少地方,到处采集草药,向
群众学习医药知识。在向民间找药的同时,还从民间搜集了不
少单方,经常用这些单方来治病。有一次,华佗在路上遇见一
位患咽喉阻塞的病人,吃不下东西,正乘车去医治。病人呻吟
着十分痛苦。华佗走上前去仔细诊视了病人,就对他说:“你
向路旁卖饼人家要三两萍齑,加半碗酸醋,调好后吃下去病自
然会好。”病人按他的话,吃了萍齑和醋,立即吐出一条象
蛇那样的寄生虫,病也就真的好了。病人把虫挂在车边去找华
佗道谢。华佗的孩子恰好在门前玩耍,一眼看见,就说:“那
一定是我爸爸治好的病人。”那病人走进华佗家里,见墙上正
挂着几十条同类的虫。华佗用这个民间单方,早已治好了不少
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