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历史事件

              党锢之祸             
 后汉书卷六十七 党锢列传 第五十七

 党锢之祸指东汉桓帝、灵帝时,士大夫、贵族等对宦官乱政的现象不满,与宦官发生党争的事件。事件因宦官以“党人”罪名禁锢士人终身而得名。前后共 发生过两次。党锢之祸以宦官诛杀士大夫一党几尽而结束,当时的言论以及日后的史学家多同情士大夫一党,并认为党锢之祸伤汉朝根本,为黄巾之乱和汉朝的最终 灭亡埋下伏笔。





窦武
 

李膺






















第一次党锢之祸
  
党锢之祸始于李膺入狱。当时有术士张成,深得桓帝及宦官们的信赖,于是他依势教子杀人,被李膺查获,要他受到法律的制裁。天子知道后震怒,逮捕李膺等党人二百余人。外戚窦武和太学生为此上书皇帝,为党人们讼冤。于是约二百余党人逐得赦免,放归田里,禁锢终身。虽然如此,天下士大夫,都称颂党人而不直朝廷。



 第二次党之祸

后来桓帝死,灵帝继位,胜利的宦官权威更大。跟着而来的是宦官对士大夫的大屠杀。建宁二年(169),大兴党狱,李膺、杜密、荀昱等人,都被诬杀了,而他们的妻子也被发配到边疆去了。天下豪杰及儒家学者也被宦官指为党人,六七百人因此受刑致死,有些被免官或发配。一直到黄巾起义之后,东汉政府为了对付更可怕的敌人,才下令解除党禁。


                             黄巾起义                           
后汉书卷七十 一 皇甫嵩朱鉨列传 第六十一

 黄巾起义,东汉中平元年(184年)至初平三年(192年),巨鹿人张角等领导的反抗东汉王朝的大规模农民起义战争
张角


东汉后期的七八十年间,朝政腐败,社会动荡不安,各类矛盾尖锐突出,整个社会隐伏着巨大的危机。面对贫穷饥饿和腐朽的统治,张角正酝酿着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张角,是太平道的教主。他利用“符水”给人治病,吸收了很多弟子,派他们到各地去传教,10几年间,徒众发展到30多万人。为了把人们更好地组织起来,他把徒众按军事编制分为36方,各有渠帅领导,统一归张角指挥。经过长期的部署准备之后,张角决定于灵帝中平元年(184)的三月五日,在全国同时起义,并提出了“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号。起义的军头上都裹着黄色的巾,因此被称为黄巾军。黄巾军杀官吏、烧官府,摧毁豪强地主的田庄,没收他们的土地和财产,开仓赈济贫民。  

这一次大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在其后数十年间影响仍长期存在,各地不断有黄巾余部在活动。这一起义对于其后历史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东汉朝廷虽然成功的镇压了起义,但力量被严重削弱,为了镇压义军,朝廷不 得不给予地方守牧更多的军事权力,为以后东汉的衰落,军阀割据战争的出现创造了条件,成为了东汉未及三国乱世的开端。


点击进入影片



                           官渡之战                           
后汉书卷八 孝灵帝纪 第八
古渡之战示意图

官渡之战,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之一。东汉献帝建安五年(200年),曹操军与袁绍军相持于官渡,在此展开战略决战。曹操奇袭袁军在乌巢的粮仓,继而击溃袁军主力。此战奠定了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的基础。


初战

200年,曹操、袁绍间发生了一场决定性大战,也就是官渡之战。

袁绍
曹操、袁绍是当时北方势力中最大的两个政治集团的领袖,二人决战势在必然。

袁绍尤军队数十万,后防巩固,兵精粮足。

曹操能用以抵抗袁绍的军队仅一二万人,且所居之地久经战乱,物资供应不丰富。

200年二月,袁绍派谋士郭图、大将军颜良进军白马,围攻曹操的东郡太守刘延,自己亲率大军进至黎阳,准备渡河直攻许都。

决战中,曹操充分表现了自己的军事才能。他先是采用声东击西之计,斩大将颜良,解除了围攻白马的士兵。初战胜利之后,曹操主动撤兵,等待作战机会。



决战
曹操 
10月,袁绍的谋士许攸投奔曹操,向他告密并建议 曹操偷袭袁军,结果一出仗,决定了官渡之战的胜负。

官渡之战,曹操以弱胜强,一举消灭了袁绍的主力,为他统一北方奠定了基础。






点击进入影片





                              赤壁之战                           
 
选自:后汉书卷七十四下 袁绍刘表列传 第六十四下  


刘备


 

















东汉建安十三年9(208)十二月,曹操在夺取荆州后,写信恐吓孙权,准备以80万大军和孙权围猎吴地,随后准备沿江东取夏口,消灭刘备。刘备派谋士诸葛亮过江联合东吴共抗曹军。


当时曹操大军约有20万人,诈称80万。孙权调集3万兵力,派大将周瑜、程普为正、副统帅,和刘备的2万人马组成联军,共同抗击曹操,赤壁之战于是爆发了。


孙权

曹操大军来到赤壁和孙刘联兵遭遇。曹军远来疲惫,士兵水土不服,经过2小时战斗,孙刘联军获胜。曹操把军队移到乌林,与对方隔江对峙。周瑜用黄盖诈降计,派黄盖率小型战船10艘,上面满装柴草,再用膏油灌注,假称投降,向北岸的曹营驶去。距离曹营2里时,黄盖命各船一起点火,借助风势,直扑曹操水军的船只。这时,周瑜率领大队水军乘势从南岸发起 进攻,曹军大败。
曹军见大势已去,再加上疾病流行,很多兵士染病而死,只好命大将曹仁、徐晃镇守江陵,自己率军北撤回师。赤壁大战最终以曹操失败而告终。



赤壁之战是一次以少胜多的战役,此后,三国力量对比发生变化,鼎足之势形成,曹操据北方,孙刘据江南,各自发展实力,继续力量,准备新的较量。


                                                                
点击进入影片
 点击进入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