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简介


东汉(25~220


东汉时期全图

为什么叫东汉?       

公元25年,刘秀称帝,重新建立起汉朝的统治。其经过10年左右,逐步消灭了各地割据势力,基本完成了全国的统一因他建都洛阳,历史上称他所建的汉朝为东汉。

 

东汉的社会情况

东汉王朝所依赖的核心力量是以南阳豪强为基础的豪强地主。对于开国功臣,刘秀采取了在政治上的限制,经济上有待的政策。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刘秀多次下诏释 放官私奴婢,并下诏检查垦田与户口实数,使西汉后期极其紧张的土地问题和奴隶问题得以部分解决。刘秀还改革官僚制度,裁撤地方武装,注意招揽人才,严厉抑制诸侯王势力,从而有力地加强了中央集权制度。同时,刘秀还不断调整经济政策,发展生产,与民休息。明帝、章帝都继承了刘秀的做法,使东汉的社会经济得到了较大的发展。比起西汉时期,东汉的社会生产,无论是农业还是手工业,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科学技术也有了发展,造纸术的改进,水车等农机的出现,数学、 天文学、医学的进步,不仅促进了当时经济文化的发展,还给予后代深刻的影响。

东汉的灭亡

东汉政权从25年建立到220年曹丕废黔汉王朝最后一个挂名皇帝献帝共历196年,但实际上早在东汉中期,刘氏帝位便开始由外戚和宦官两大权利集团所控制。184年爆发的黄巾大起义基本上摧毁了东汉王朝,使其陷入分崩离析 ,名存实亡。196年之后,献帝又落入曹操之手,“守位而已”。220年,曹丕废献帝以山阳公,自己称帝。刘氏汉事终为曹氏所继。



 25~88年的东汉

公元25~88年,是东汉光武、明、章三帝统治的时期,即东汉的建立和发展时期。此时的统治者认为,西汉诸侯王叛乱,王莽篡权和农民起义等社会政治事件均不能重演了,于是采取措施,限制诸侯王、外戚、功臣豪强势力的发展,已加强中央集权;揭发奴婢、减轻赋税、修水利,以发展生产,提倡讖纬迷信,将其揉进儒家思想中,以实行思想禁锢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这样做的结果,使中央集权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备,社会经济也有一定程度的发展,并出现了明、章时期短暂的所谓兴盛的局面。



25


刘秀称帝建东汉
37
光武封赏功臣而不用
41
莎车王请置西域都护
43
马援平定岭南
48
匈奴分裂,南匈奴附汉
49
复置乌桓校尉
57
光武帝去世
59
王充开始著《论衡》
60
汉明帝命人画云台28
64
班固受诏撰《汉书》
68
中国第一座佛寺白马寺建成
73
班超再通西域
91
汉朝击破北匈奴

                                 88~220年的东汉 

章和二年(88),汉章帝死,年仅10岁 的刘肇登基即位,是为汉和帝。和帝即位之后,东汉王朝由稳转乱,朝政日衰。从这时起出现了宦官、外戚交替掌权的局面,造成了东汉政治腐败,社会动乱、阶级 矛盾日益尖锐。东汉的宦官、外戚之争是中国政治史上最丑恶、最黑暗的一幕。汉和帝以后,即位的皇帝多为幼童,大的十几岁,小的不满周岁。他们不能亲政,只好由母后临朝,她们多请本家父兄帮助掌权,这便形成了外戚专权。随着小皇帝长大,对外戚专权日益不满,便指使身边的宦官诛杀外戚,宦官又乘机垄断朝政。待皇帝一死,外戚便再立一新的小皇帝,于是开始下一轮的争夺。就这样,东汉政权像走马灯似的在外戚、宦官手中到来到去,从汉和帝到汉献帝,外戚、宦官之争达6次之多。

 92
汉和帝诛窦宪,宦官开始用权
94
西域完全归汉
100
许慎编著成《说文解字》
105
115
虞诩破羌
132
145
梁翼专政
159
梁翼灭门
166
中国与古罗马建交
169
175
184
186
长安使用洒水车
189
董卓专制
189
曹操起兵
192
王允诛董卓
196
曹操屯田
200
200
关羽奔刘备
203
孙权安定东吴
207
诸葛亮出《隆中对》
208
210
周瑜去世
214
诸葛亮治蜀法度严明
214
刘备占据益州
217
鲁肃去世
219
关羽败走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