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的文学

              班彪               

《后汉书·班彪列传上》《后汉书·班彪列传下》



东汉史学家、文学家,出生于宦官(太监)世家,从小喜爱古物、聪明好学,经常与哥哥班嗣(sì)离开家乡到外地求学,渐渐有了名气。西汉末年,烽火连天,想作《王命论》感化人们,却未能如愿。东汉初,因病免官,从此学博才高的班彪转力从事史学。班彪斟酌前史,写成《后传》60余篇。班彪的儿子班固在爸爸的基础上修成《汉书》,女儿班昭也对《汉书》作出补充。《汉书》的史料多依班彪,是他修史工作的继续。班彪的历史思想和史学思想,对班固和《汉书》有直接而深刻的影响。

代表作品——《北征赋》
 写他在西汉末年避难凉州、从长安行至安定时沿途的见闻和感慨,对当时人民生活的困苦和动荡的社会面貌有所反映。这篇赋采用楚辞的形式,重在抒情,与铺张扬厉的西汉大赋风格迥异,开了东汉末年抒情小赋的先声。




               许慎             

《后汉书·儒林列传下》



 东汉经学家、文字学家、语言学家,也是中国文字学的开拓者。历史上有“五经无双许叔重”之誉。(即:许慎对《五经》的认识在世上找不出第二个人能与之相比的了。)许慎精通文字训诂,历经21年,于公元100年著成《说文解字》归纳出汉字540个部首是中国第一部说解文字原始形体结构及考究字源的文字学专著


《说文解字》

《说文解字》的内容十分丰富,包罗万象。它的价值不仅限于解说汉字,还研究汉字本身,简直可以说是东汉末以前的百科全书。

《说文解字》并不是史上第一本识字的书。那为什么它的意义如此重大呢?它不仅在体例上和过去的启蒙识字的字书不同,在所收字数上也比这些字书都多,如汉初《仓颉篇》,3300字。西汉末,《训纂篇》5340字。东汉《谤喜篇》7380字。《说文解字》却有10506字。 不论《尔雅》对于汉字的训诂,《方言》对于汉语方言的研究,或《释名》的音训,《切韵》、《广韵》的声韵,无一不在《说文解字》范围之内《说文解字》是文字学上的首创之书,也是最有权威之书,它的作者许慎的名字与他的杰作成为后人阅读古籍,探讨古代文化,研究古文必不可少的桥梁和钥匙。 每一个中国人,日常生活离不开汉字,而许慎首开研究汉字之事,功莫大焉

许慎编撰的《说文解字》吸取前辈的研究成果,成为一部研究汉民族语言文字的系统的专著,不但对于后人研究语言文字学、文献学是唯一的经典著作,就是整理文化遗产也都是不可缺乏的阶段。《说文解字》是我国第一部以六书理论系统分析字形,解释字义的字典,它保存了大部分先秦字体以及汉代和以前的不少文字训诂,反映了上古汉语词汇的面貌,比较系统地提出分析文字的理论,是我国语文学史上第一部分析字形,解说字义、辩识声读的字典,也是1800年来唯一研究汉字的经典著作,是我们今天研究古文字和古汉语的必不可少的材料。如果没有这部书的流传,我们将不能认识秦、汉以来的篆书,更不要说到商代甲骨文和商、周的金文与战国时的古文了。因此,它不但过去对汉字研究发生了巨大的影响,对现在和将来的汉字研究仍有巨大的意义。

《说文解字》以小篆为主,并采录见于秦国所使用的籀文和六国古文,514部首编排。每篆注明字义,并说明形体的结构,间或指明读音,是中国最早的最有权威的一部古文字的字典,对后代研究中国古代文字的形音义和文字发展的历史贡献极大。许慎还著有《五经异义》和《淮南子注》,已散佚不存

象形字

《说文解字》以“六书”归纳汉字。那何谓六书?

《说文解字·叙》云:“周礼八岁入小学,保氏教国子,先以六书。一曰指事,指事者,视而可识,察而可见,上下是也;二曰象形,象形者,画成其物,随体诘诎,日月是也;三曰形声,形声者,以事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四曰会意,会意者,比类合谊,以见指撝,武信是也;五曰转注,转注者,建类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六曰假借,假借者,本无其字,依声托事,令长是也。”

虽然“六书”早在郑众的《周礼·地官·保氏》和班固的《汉书·.艺文志》就已经出现,不过为“六书下定义、举例子属许慎最先。



《说文解字》在汉字学史上的重要

1.《说文解字》创造了字典式的体例。被称为字典的鼻祖,也是我国第一部研究汉字的著作。《说文解字》的分别部居,不相杂厕,以偏旁分中的编制方法,一直成为编字典的一种主要体例。
2.《说文解字》总结小篆线条的规律,同时保存古文,籀文和小篆的原来面貌。
3.《说文解字》创造了六书的定义,并把六书具体化,因而保存了研究汉字发展历史和规律的资料。
4.《说文解字》通过小篆形体的分析,说明造字的本义,不但成为古汉语语音和词汇的宝库,并且保存了有关古代历。